当前位置: 首页 > 法院建设 > 队伍建设
学习邹碧华系列评论③
勇作为敢担当做党的好干部
  发布时间:2015-04-13 15:54:27 打印 字号: | | 阅读次数:

“顺境逆境看襟度,大事难事看担当”。担当是一种高尚的道德品质,是一种崇高的精神境界,是一种催人奋进的力量,是一种不辱使命的大无畏英勇气概。

敢于担当是我们党的优良作风和优秀品格,是党员领导干部的基本素质和职责要求,是中国共产党永葆先进性纯洁性、巩固执政地位的重要基石。无论是增强党的创造力、凝聚力、战斗力,还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、巩固党的执政地位,都需要勇作为敢担当、关键时刻站得出来的优秀党员领导干部。

邹碧华的先进事迹是一幅写满了“敢于担当”的壮丽画卷。从上海市长宁区人民法院院长到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,一路走来,邹碧华以敢于担当的实际行动,生动地诠释了如何做一个人民满意的基层法院院长、如何做一个为党的事业鞠躬尽瘁的好干部。

勇作为敢担当,做党的好干部,我们要像邹碧华那样富有责任意识。领导岗位,肩负着党和人民的重托。做领导干部意味着责任和付出,意味着奉献和牺牲。“我越来越清晰地认识到,我必须对党的事业负责,党把领导一个法院的任务交给我,我就不再只是我自己了”,“我的角色要求我必须把推动我国法治事业的进步作为自己的使命”,正是这种强烈的角色意识、使命意识、责任意识,使邹碧华在其身后给我们留下了最大一笔法治遗产——改革担当。

勇作为敢担当,做党的好干部,我们要像邹碧华那样勇于创新。矛盾问题面前,最能考验领导干部的是担当精神。敢于担当,就是遇到矛盾不怕事,碰到问题不回避,敢于直面矛盾,跳进矛盾漩涡中去解决问题。“要件审判九步法”、“裁判文书‘八个一致’制作法”……邹碧华以勇于创新的精神直面问题,以创新的方法解决难题,让勇于创新成为其敢于担当的重要体现和一大亮点,为我们迎着困难上、朝着困难走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树立了典范和榜样。

勇作为敢担当,做党的好干部,我们要像邹碧华那样倾力练就过硬本领。打铁还需自身硬,铁肩才能担道义。担当背后是品格,是境界,是能力。只有加强学习修养,注重实践锻炼,砥砺意志品格,才会有敢于担当的自觉、善于担当的本领。不懂管理,主动积极学习相关知识;为了解院情民意,走访、旁听、阅卷、座谈,不断提炼工作思路和方法;为让团队形成正确的核心价值观,要求自己必须成为一名“灵魂的工程师”;要求大家做到的事情,自己以身作则,一定首先做到……立足本职工作,邹碧华倾力练就过硬本领,使其不只敢于担当,还善于担当、精于担当,成为干警“活着的理想”!

 2015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,机遇和挑战并存,迫切需要我们勇作为敢担当,认真负责。邹碧华以其身体力行,为我们做出了榜样。我们要像他那样把勇作为敢担当看作履职常态,树立宽广眼界和博大胸襟,弘扬勇于作为的作风,锻造敢于担当的品格,为法治建设贡献聪明才智,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洒热血、谱新篇!

责任编辑:yhy